WFU

網站頁籤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新思惟x台中-語言:活動心得紀實





 

2016年4月30日 春


2015年6月13日的仲夏,在台南火車站附近的 Masa Loft 咖啡廳裡,舉辦第一次新思惟x系列活動-新思惟x台南。很榮幸地被主辦人帥傑(白袍旅人)邀請和旅遊達人林政賢院長、新陳代謝專家黃峻偉醫師(大學學長)同台。那時心想,雖然新思惟x 首發在我家鄉台南,但是新思惟國際的大本營台中如果也辦一場多好!好想聽實習中的準醫師遊歷五十國的經歷,也想聽墨西哥蜜月行,或是去幾國就會講幾國語言的經歷等等。但是因為帥傑辦得太好,就算想辦 新思惟x台中 也會卻步。而我的好友們既繁忙又低調,只能約吃飯時聽聽嚮往之,沒法子讓更多人認識。好吧,沒人辦那我就不自量力跳下來辦吧!


決定主題找講者是最簡單快速完成的進度



雖然我也愛分享旅遊,不過這個主題已經被帥傑用掉,不想跟他一樣以免被比較。左思右想,想到我為了去南美玩,學了點皮毛西班牙文,大學時也因為興趣學了一年日文。愛旅遊的人通常會第二外語,於是決定將新思惟x台中的主題訂為「語言為主,旅遊為輔」,可以聊聊在國外旅遊時講外語的趣事,也可以分享甘苦談。

問了眾好友,方哥學過日文跟西班牙文,剛好我跟他一人一種;斯棓學長對粵語極有熱誠,也一起在巴西旅遊過;唐宗詠醫師看起來就很會的樣子(果然會德語俄語),不然以他在法律研究所讀碩士班的超強經歷,聊聊「法律」這個強勢、治國的語言我也很想聽;蚊子王會太多語言了, 撿我們挑剩的還綽綽有餘, 隨便講就打死我們了。

既然 以新思惟的名譽發誓 掛了「新思惟」的名,當然就要『頂真』起來,最好能比照新思惟的超高規格。那麼吸睛的主視覺設計及海報、紀念品以及專業攝影就是必要的,當然非吳大有醫師莫屬了!等等,平時看他這麼有才,但是大有哥(比大仁哥還帥故稱之)行事低調,好想聽聽他的旅歷、設計概念等等,就算大有哥沒學外語,光是設計、攝影這種語言也夠他講上三天三夜了!

趁著 新思惟x台南-旅遊 剛結束,三分鐘熱度未退,來私訊眾好友吧!儘管只有初步的概念,連日期都沒決定(因為當年下半年很多活動,所以只決定隔年上半年方哥畢業前。為什麼一定要他畢業前辦?因為畢業後就找不到他啦!你看看他又飛到哪兒了……),辦不辦得成都還是未知數,沒想到五位好友都情義相挺,一口答應(我真的沒再問別人,六人夠多了!),趕緊跟校長講這好消息!

雖然我還有很多好友適合這主題,不過我選擇現實生活中,大家能聽到其公開演講的機率幾乎是零的好友。他們太低調,我也弄個舞台邀請來分享,主要還是因為我私心想聽,也實現對校長的承諾(指「在台中辦一場」)。


最難的是決定好場地


其實辦活動主要工作還是敲定講者、場地、及日期。當初只辦了兩場大型活動(福哥及《找大咖演講的心路歷程》系列番外篇)就『食無三把蕹菜,就欲上西天』。幸運的是講者全數答應,只要選個良辰吉時(遙遠的隔年)以及 福地良宅 窗明几淨的寬敞空間便搞定大半。

延續 新思惟x台南 及 新思惟x雲林 的托嬰服務好榜樣,幸得首席農婦承諾幫忙,又幸運解決了一任務。當時預設是希望多一點人,只有五六十人可能向隅的朋友太多,一百人好了(真是好大的口氣)!可是上百人的演講廳好找,咖啡廳可是難覓呀!餐廳包場又所費不貲,就這麼尋尋覓覓半年,來到今年。

因為早在大有哥考專科之前便敲定今年過完農曆年要去中東玩,回國都三月了,勢必得趕緊決定好場地。場勘了幾處餐廳咖啡館,不是太小就是設備不足,最後來到西屯路這家梨子咖啡館。這家空間挑高不促狹,空間寬敞,停車便利。可是整個場地呈半圓弧狀,不適合投影機演講分享(而且他們還要張羅投影設備),正當灰心之際,店員忽然提到,他們旗艦店崇德店比較適合辦講座,也有固定的投影設備,只是位於北屯區,停車也不如中科店方便。

抱著姑且一探的心,駛上中彰快速道路,在十字路口邊狹窄的停車場入口,半信半疑地開入僅容一車寬的入口橋,踏入不甚明顯的門口。一到二樓,方正格局配合雙螢幕、略為挑高非其他餐廳「標準高度」的天花板、小會議廳可充當店心專區、一整面落地窗附陽台戶外區、一又四分之三樓間的兒童閱覽室可充當托嬰中心(哈利波特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哏,其實就是一二樓用餐區中間的夾層空間),最重要的是,不只沙發,這兒所有椅子都有靠背!

就是這裡了!  再貴也吃下來,決定好場地就可以公告日期我就能安心出國玩了

空間寬敞又設備充足,還有現成的托兒空間, 懶得再找 不用考慮趕緊訂下之前和大家商議的時間,這時還沒過年呢!我都想急著付訂金以防生變。傅副店長(他真的姓傅)請我安心,他會在公司會議提出專案,再跟我報價,不必急著付訂金,除非我不要,否則那天下午就是包給我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僅能包場下午時段三小時。

確定時間地點後,可以正式向校長呈上 簽呈公文 企劃書了,校長很快審議通過 IRB,終於在出國前可以安心地上網先預告日期以利朋友們預約班表,排開計畫。海報、視覺設計正式開跑,眾講者也可以開始從容地準備了! 我跟大有哥也可以好好地規劃中東行了!


紀念品


一日端詳著各講者的照片及部落格,忽然靈光乍現,似乎大家湊起來正好集滿七大奇景!於是向大有哥透露這項發現,便決定以這個方向製作主題海報。後來在中東和大有哥聊到每張奇景圖都可以做成明信片,於是決定發行一套絕美七大奇景明信片 取代馬克杯 當作這次活動的紀念品!


場勘與官網


決定了場地,自然要再次場勘決定細節,順便嘗嘗餐點水準。第一次和農婦來拍攝沿路照片以利製作指引地圖。藉由農婦的媽媽眼,鑑定親子活動範圍以及場地安全訪察。也以農婦的天然媽媽心,檢視菜單對小孩合宜與否。之後還因為帥傑的提醒,得以考慮孕婦的需求,增添天然果汁,並且其小兒科醫師的專業,敦促我們製作海報(當然也是大有哥製作)提醒洗手預防腸病毒傳染。

第二次場勘則是商請經驗最豐富、講者之一的楊斯棓醫師及 工頭 心理師 Jason 來鑑定晚餐水準,測試麥克風及電腦。後來學到的教訓是,即使早午餐和晚餐水準佳,點心還是不大一樣;即使事前測試過,當場還是會發生狀況,就臨機應變解決之!

本次活動本來想製作一部落格充當「官網」用,但幸運地才女蚊子王自告奮勇將新學的 landing page 製作運用在本活動官網。還記得那時參加醫學課程,和蚊子王隔空討論,調校測試 完全沒在上課。看到最後成果,除了讚嘆,連郭嘉也 只有拜服!(火鳳燎原哏)


講者及俳句介紹


先前辦活動,幫講者想了響亮又巧妙嵌入名字的順口溜,這次江郎才盡,難以重施故技。想到之前校長瘋日本俳句,當時也即興創作過,其五-七-五的格式,再押個韻便頗具風格,於是幫各好友想個量身訂作的中文俳句。另外先前提到本來以每位講者講一種語言,和旅遊作連結當參考。但我想這些講者底蘊深厚,不須執著於某一語言。後來發現,不論是南島語系討論歷史縱深、復活語言反省母語凋零、學習語言的體悟、語言與異鄉文化等,甚至是攝影語言,內涵都超出預期地高,呈現對語言及旅遊的不同思考面向。





楊斯棓醫師:醫者聲鏗鏘,授業解惑領頭羊,領導任翱翔。


創作概念中,第二句明指楊醫師講師身分;第三句暗提斯棓醫師領隊導遊身分,帶領大家思想解放翱翔(不管是景點、文章,抑或人生。)剛好楊醫師姓楊又屬羊,讓小弟好大作文章。真的很感激學長兩肋插刀





方世宇醫師:周遊五十國,準醫師不畏顛簸,自給眼界闊。


大七還沒畢業,就去了 50 幾國,這樣的傳奇人生,有人不想聽嗎?塔吉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據傳是李白故鄉)、土庫曼.......許多人連聽都沒聽過這些國家,方哥連校長也叫一聲方哥)都已經去自助過了!如果您以為方哥家境優渥得以一直玩一直玩,那就大錯特錯了!您願意為了這樣玩,即使在實習了還繼續兼家教嗎?

本來最後一句想在「自給尋吠陀」、「自給眼界擴」等版本擇一,後來覺得前者太拗口,後者沒比最後版本順,雖然「自給」有點突兀,但因俳句字數限制也想不出更好的了。中間句不只是講方哥的遊歷不怕吃苦,也和後面「自給」表示他邊實習還邊家教,就為了要能多多出國玩。當時方哥參加女神觀音 蔡欣宇「學姊」的課,榮獲簡報王頭銜根本人生勝利組, 現在則是畢業後自助旅行一年!





王冠欽醫師:遊遍七大洲,小王子擅耳鼻喉,再來往哪走?


剛好因應中東行平安歸來,集滿最後一塊拼圖-非洲(埃及),才能用七大洲的哏。中間那句是提醒大家我有在認真工作的!最後一句我個人覺得有巧思,表面上是我接下來要去那兒玩,實際上接上一句,目前有限的專長,人生接下來要怎麼走.......我自己也不知道。


王姿文醫師:才女翩來前,九官鳥講十語言!蚊子閑陌阡。


會十餘種外語、技能跨界跨到火星的才女蚊子王,雖然本人想低調,但是光芒掩不住。蚊子王還是住院醫師就這麼耀眼(雖然某人很有 guts 地以為是資深學姊),以後車尾燈都超越火星了!九官鳥暗指她多才多藝,最後用「閑」是想表示她的旅遊經歷以及學習歷程。(找閑學習,怡然自得)刻意用閑不用閒,以免好像閒時間很多的樣子。





唐宗詠醫師:醫法雙主修,外科麻醉兩高就,針貶時弊瘤。


宗詠超勇!外科醫師受訓到一半,毅然決然砍掉重練改走麻醉科重新來過。一邊當醫生,一邊還到對面的東海大學念法律研究所,唐醫師不但極具毅力,還很有魅力。在楊斯棓醫師舉辦的北市圖分享場中,初見唐醫師風範,深覺這等強者不該埋沒,應該要讓大家多認識認識。唐醫師的蜜月旅行和多數人不同,賢伉儷到墨西哥度蜜月,也到了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奇琴伊察(Chichen Itza)金字塔!不只如此,唐醫師亦深具洞見,屢屢切中重點針貶時弊,欲去除毒瘤而後快





吳大有醫師:才子多能技,醫學攝影畫設計,大有可為矣!


越認識大有哥,越發現他多才多藝到一個噁心的境界!俳句中間所說的技能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每樣都可以是一種「語言」!最後一句除了嵌入名字外,還配合大有哥平時喜歡假掰吐出像「何如?」的詞語。(當下都想回他「尊君在不?」)

在中東旅遊期間,難免會聊到這次活動,也才知道大有哥原來不喜歡上台演講!即使如此,還是相挺到底,完美演出。之後應該沒有人可以說動大有哥公開演講了(我也不願再做無理要求),真 ● 空前絕後!

因為新思惟活動的隱藏人物哏,讓我想做個實驗,看看當天壓軸的魔王大有哥一揭曉,會有多歡聲雷動。事實證明大有哥魅力滿檔,幽默詼諧,可惜時間有限,無法多聽一點!(還好事前有偷聽完整版


完美工作人員團隊


這次的工作人員可以說是眾星雲集。除了 重金禮聘 知名設計師兼人氣偶像擔任當天活動特約攝影師(及大魔王講者),還有新思惟王牌主持人阮國彰醫師、演講王 Yo Yo Wu 阿長、演講王暨知名企業 CEO 幸怡姊大公子(新餐廳正要開張最忙時還鼎力相助,感動)、演講王氣球姊姊花絮)、簡報王鄭伃書醫師、攝影王大有弟(87%相似度林佳緯藥師、孩子王農婦(保母多虧賢伉儷聯繫)及中霸天辦活動第一人活動王 Jason Lin 心理師。

如此可怕的陣容(講者及工作人員)要再齊聚一堂,在這地球上找不到第二個時空了!空前絕後不是講假的,連我都無法再重現!活動前幾天,我們還在幸怡姊新開的店分裝紀念品(當然是享用美味食物後才幹活),現在想起都回味無窮。


門票完售


因為完美的講者及工作人員組合、新思惟的絕佳口碑讓小弟沾光、以及眾朋友真金白銀的支持及宣傳,讓本次活動在七個半小時內完售。本來預想一星期時間售票,若賣票情況不佳就翻開鬼牌揭曉大有哥 結束這個回合 。猶記得當時下午看診中,好不容易有一點空檔查看一下,沒想到就完售了,下診後將大有哥做的完售圖貼上,瞇瞇眼的 草泥馬 駱馬彷彿在說:
「草泥馬,這麼快就完售了!」
『下次請早!(傲嬌)』(可惜沒有下次了)





後記


感謝黃菁樺醫師贈圖為活動助拳,也感謝校長的指導與先前新思惟x 主辦前輩的經驗分享。這次活動單靠我一人無法成事,挺身相助的朋友太多了,真的感到很榮幸!身為策展人,我還學會了一件事,那就是妥協。不是對低品質妥協,而是世事並非皆如人意,要如何妥協後將所有事情發揮到最佳狀態。活動的瑕疵還是很多,都是我的疏忽,我也和大家一起在學習中。

活動結束後到同一條路上的知名燒肉店 慶功宴 犒賞自己 暫時忘卻兩週後新思惟年會的巨大壓力,幾週後還因當天活動-方哥的有獎徵答由鄭伃書醫師答對,得到墨西哥龍舌蘭酒(tequila),而舉行的會後會-超爽的混酒趴!正是:
吃沙拉,配台灣的啤酒(阮;夏至)
吃燒肉,配智利紅酒剛好(欽)
吃海鮮,配紐西蘭白酒超搭(魚酥)
吃飽了,主菜龍舌蘭酒(方哥)
最後甜點配加拿大冰酒(大有哥)
還有超專業酒品專家幸怡姊指導,我們才能真正體驗 tequila (龍舌蘭酒,就是源自墨西哥 Tequila 這地方)絕佳超讚的風味。¡ Perfecto!

因應活動需要,當時創立封閉社團以為攝影大賽之用,內有許多朋友的心得。想拿到新思惟國際的隱藏版馬克杯嗎?辦場新思惟x 吧!(話說好像有人辦活動上癮了想以「那一年活動後的我們⋯」為主題......)

本次活動扣除各項支出後結餘,補整尾數後捐贈台中光音育幼院。



欽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