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月讀之眼 ● 悅讀之心


Had I the heavens' embroidered cloths,
Enwrought with golden and silver light,
The blue and the dim and the dark cloths
Of night and light and the half light,
I would spread the cloths under your feet:
But I, being poor, have only my dreams;
I have spread my dreams under your feet;
Tread softly because you tread on my dreams. 
~~~W. B. Yeats 《He Wishes for the Cloths of Heaven》







起心動念


楊醫師於去年結束廢核節能思辨演講後,依然佛心在今年安排一個月一次公益演講,主題是閱讀。題目翻新,身為忠實粉絲兼好友的小弟,怎能錯過?

先前在信義國中無法參加已然扼腕,這次在台中楊醫師母校,怎能錯過呢?沒想到,這場專為回饋其母校學弟妹所辦之閉門演講,不開放社會人士。

唯一的「漏洞」,便是成為講者!


講就講嘛!閱讀是不是?沒講過這題目,如何有深度地講這題目呢?靈光一閃,利用洗澡時想三件事講,套進先前分享旅遊的ABC架構,就像憲哥所說,「套公式嘛」!

洗完澡做個投影片寄給學長,等候通知。(完全”照步來”,絲毫沒靠關係也沒關說!)





我讀外媒


本來想選BBC的報導而非較難的《經濟學人》雜誌,不過拜總統所賜,許多人開始知道這刊物。雖然選了個和台灣人最沒有關係的「美洲」類文章,但因主角是阿根廷,剛好自助旅行過,也在旅程中看到一些匪夷所思的見聞,又可由先前旅遊分享切入,便拿來當例子。

因題目訂得好而選的文章,若是只講文章本身,應該只有講自己爽無共鳴。恰巧平時便會閱讀「小志志」劉育志醫師的部落格,輕易地拿其文章和冷僻的《經濟學人》比較(剛好今年燈會在台中,大家應更有感覺),兩相比較應可讓大家在增廣見聞之餘,多了「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思辨的體驗。真的不想看英文,還是有少許中文可看。






我破窠臼


和學弟妹比我較幸運的是,早了幾年認識許多神人,而且認識時已經是神人了還願意和我做朋友!除了楊醫師外,還有蔡依橙醫師。有幸參與其演講,發現有些觀點原來我之前便已力行而無自覺,其中之一便是閱讀部落格。

此次所舉的綠角醫師,是我最熟悉也看最多的部落格。由其從部落格到出書中間幾年的時間差,對比侯文詠醫師先出書再有粉絲團/部落格,更可代表網路時代的巨變,一洗同學過去閱讀最可靠來源是書本的刻板印象。

無論同學們是否早已察覺此趨勢,多介紹些優質部落格(如木容公子李紹榕主任)也好。其實本來還準備其他例子,如蔡依橙醫師多次公開提及影響其甚鉅,甚至毅然決然跳出醫界創業的「偉人」之一的林之晨Mr. Jamie,但因時間關係,且非醫界人物同學們可能不熟悉而忍痛割捨。





分享聚讀


這是我三個想法中第一個萌生的。經由分享自己的藏書,我和同事變朋友,朋友成更好的朋友。我僅約法三章,不要做記號作筆記、用書籤不要折書、別帶進廁所看。即使封面略顯折舊也無所謂,甚至因為我看書極慢,有些書是朋友先看我才看。



姊姊重新愛上閱讀,真人真事無改編!


就像我對人家談旅遊這檔事,最有成就感的不是我去哪裡玩,而是成功讓友人踏出去自己玩;閱讀最有成就感的不是自己讀了什麼書,而是讓他人也一起讀。即使學生時代無法買太多書,用借的也無妨。看完推薦給友人,一起討論、一起分享,甚至共組讀書會,以免曲高和寡、高處不勝寒,大家一起進步向上,更是楊醫師和我們跟大家分享閱讀的初衷!





月讀大神是日本神話中重要的神祇之一,他本就是上古神明的眼睛。希望藉由我們的分享,能讓同學有洞察之眼(當然閱讀不限於文字),領略閱讀之美而心生喜悅!





開頭的詩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愛爾蘭詩人葉慈所寫,TED中有Sir Ken Robinson朗誦片段,十分撼動人心。楊醫師將閱讀這棒子交予我們幾位講者,我們也編織各種閱讀經驗,輕輕放在各位腳下,望大家擇己所好,大步向前!


欽此

附註:有獎徵答獎品請見此文末。Logo為大有哥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