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夢想實憲


八月初,憲哥傳來私訊......

憲:「月底我要在我開的餐廳辦講座,一次三人,你要不要講你的南極南美行?不到一個月有點趕,你可以考慮一下。」
欽:「憲哥,就是我了! 你不用找別人了。



聽過憲哥演講,應該都聽過憲哥找人的模式,沒想到這次輪到我了,無上的光榮呀!秒答應是一定要的,不過因為知道有另兩位講者(強者),所以我沒說『不用找別人了」。



Chuahua Tsai 所製精美 banner


雖然答應得很爽快,接下來的準備卻很抖(緊張)!另外兩位強者,乖乖我的媽呀!都比我年輕,創舉卻都比我強悍,一位體力活帥氣旅遊達人,我大概一輩子也沒辦法這樣玩;一位將電子商務用於生鮮的正妹,即使我毋佮意輸的感覺,也未戰腿先軟了。

憲哥不論粉絲還朋友,臥虎藏龍,見識歷練都遠超過我。雖然許多熟面孔,可以比較安心一點,但是一堆簡報達人簡報怪物簡報高手職業講師等等的參與,我想,就不用想那麼多了,只能全力以赴,帶大家邊旅遊邊深入思考,分享一下有點不一樣的遊記吧!





憲哥與三位講者




再見ABC


當年在超級簡報力時,偷渡我的旅遊計畫當自我介紹,應該沒有什麼人放在心上。南美洲,離台灣太遠啦!任誰都不會當真。其實那時正值考專科醫師,旅遊計畫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考完就出發!於是我便由當年的簡報切入,分享我去了ABC等國家:A 是 Argentina(阿根廷),B 是 Brazil(巴西),C 是 Chile(智利)。先前得好學長兼巴西旅伴楊斯棓醫師指點,以 ABC 總結三點貫穿,好記 好吃 又好玩。







A 昭告天下


福哥教我們把50樣夢想寫下來,時時鞭策自己。那如果公布其中幾項呢?那就是許許多多的眼睛盯著鞭策著呢!不去實現就等於從「下定決心」變成「誇下海口」了。計畫沒實現不打緊,還淪為笑柄,一思及此,只能破釜沉舟全力以赴了!

我常分享,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的不是決定去哪裡玩,而是刷卡的那一刻。鉅額的(至少上萬)的機票一刷下去,就沒有回頭路,只能硬著頭皮出發。所以刷完卡付了機票錢後反而因木已成舟心理壓力不會太大。當初因為在祕魯被放鴿子,很怕南極的行程也是一場空,事前不敢大張旗鼓,直到上船的前一晚,親身參與行前說明會、親眼目睹破冰前行的郵輪停在港口,這才敢寫在臉書,隔日啟程,一圓南極夢。

我第一件要分享的就是 Announcement,大張旗鼓地向親朋好友大肆宣傳您的夢想,不失為踏出夢想第一步的好方法。Mr. Jamie 就說,就在臉書上公開您的決心






B 人生就是在「捨」與「得」中取得平衡


其實我一開始沒想到要去巴西,本來 B是指 Bolivia 玻利維亞。但因為後來我發現有很大的機會去南極,必須有所取捨。如同料理東西軍的招牌問句:今夜のご注文は、どっち?南極和玻利維亞,您選哪樣?我和大家的選擇一樣是前者。

另外許多人問我自助旅行的旅伴。我就說我的旅伴是飯禱愛:Eat, Pray, Love-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一邊是找不到旅伴而將拉丁美洲計畫付諸流水;一邊是即使沒旅伴也要一個人將計畫付諸實行,我捨了旅伴選了自己闖蕩,最後我自認得到的比我捨的還多。

學姊的話言猶在耳:人生,不可能兼得!只能在「捨」與「得」中取得平衡,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件事。







C 對照反省


說教結束,來帶大家深入思考。我以烏拉圭為例,這個大家不熟悉,也許看輕她貧窮無競爭力,名不見經傳。殊不知這個國家的民主程度遠高於其他中南美國家,甚至比美國還民主!

我們自詡為亞洲數一數二民主淵遠頗久的國家,殊不知在世界排名並無想像中的前面。對照近期發生的學運與事件,大家才開始覺醒,我們離想像中的民主實在還有不少進步的空間。體認到這點,才會向前走而不會停滯不前甚至開倒車。

另外一項主力就是阿根廷,登上國際媒體背上罵名,我在看文章的當下也是跟著嘲笑。直到我在阿根廷總統府前看到萬年不撤的拒馬,才猛然醒覺,我們離失敗的國家,很遠嗎?我們有沒有資格跟著其他人對阿根廷訕笑

我和大家分享的最後一件事,就是 Country。這個字不只有國家的意思,還有鄉下、鄉土之意。在外國旅遊之餘,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看看我們還有哪裡做得很好,哪邊需要改善進步,進而更愛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故鄉。



感謝熱情的朋友支持(蚊子王攝)


太熱情了吧!(蚊子王攝)


小小插曲


因為憲哥號召力太大,許多高手朋友前來捧場,到了現場更是緊張。正在忐忑不安之餘忽然聽聞有朋友在耳邊叮嚀:要不要喝個酒穩定一下心情?因為我不勝酒力,也沒有像憲哥般演講前小酌的豪氣,加上前一句話是洞徹人心的 大頭損友 心理師好友所說,我以為這句話是他接著說的,便不假思索微慍地回說:喝你個大頭啦!

結果居然是大神!為表歉意只好分享完自罰一大杯 不露_溝



大神怒了!小的知錯


感謝夥伴們捧場(咖啡達人陳嘉君攝)



欽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