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南美南極行行前


  在厝日日好,出厝朝朝難。
       《台灣俗諺語典》





2007年10月,秋,林口當兵中。天氣:商風習習!


幸運考上預官,在林口受訓。
六月畢業,十月入伍,自然是貪圖之間的空擋旅遊。
和好友在紐西蘭自助旅行,南北島駕車遊,
光是雙腳踏在紐西蘭的土地上就整整三週!

和鄰兵醫師話當年勇,方知他和同學去秘魯及哥倫比亞自助。
去秘魯馬丘比丘,朝聖七大奇蹟之一,屌!
不過...

『去毒梟黑幫之國哥倫比亞?』
「這都是好萊塢洗腦後的刻板印象!」

首都波哥大市長還上過TED演說呢!
他們的BRT看起來規劃地不錯呢!

於是,南美魂又燃燒起來了。



心理建設


「你去那些落後國家,不怕嗎?」

第一,人家經濟比我們差,但並非事事都比我們落後。
第二,你問我怎麼不怕,我引用趙鈞志醫師的回答:

『誰說我不怕的 ?』



急難救助


出門在外,獨身自助,安全第一。
每次出國,我都會想要是有個什麼萬一,
要怎麼求助?
最簡單的是去外交部網站找自己人急難救助
印下來放在皮夾或存在手機,
送禮自用兩相宜!

因為台灣治安太好了,我又是一個人,
基本上晚上我都宅在民宿(尤其是各國首都),
只有偏僻小鎮民風淳樸我才敢晚上出門。
我們邦交國薩爾瓦多治安差,我雇計程車市區半日遊。



簽證


簽證方面,以我這次去七個國家為例,除秘魯、薩爾瓦多及
美國(只需上網申請Electronic System for Travel Authorization, ESTA)免簽外(註),阿根廷巴西智利都要申請簽證,
且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如巴西要銀行背書),至少要一個半月前辦簽證!
入境烏拉圭純屬「意外」,可在阿根廷首都輕鬆辦烏拉圭簽證

※註:最近看到美國免簽有收很貴手續費的網站,請大家注意!直接在官網填資料刷卡即可!(官網受理核准費僅美金$14)




預防接種


台灣醫療太先進了,許多疾病根本已絕跡,意味著我們無相關抗體。

為了旅遊平安,可到各旅遊門診掛號自費打疫苗拿藥。

舉例來說,巴西規定,來自疫區就要打疫苗出示證明(俗稱黃卡)。台灣非疫區,但祕魯是黃熱病及A型肝炎疫區,所以我從台灣直接飛去巴西不用打疫苗;先去秘魯再去巴西就要。

另外我還拿高山症的藥及抗瘧疾藥,以免臨時起意去亞馬遜等瘧疾疫區。


住行


機票及住宿,完全看個人預算及規劃時間。
若無太多時間可以到skyscanner訂機票;tripadvisor訂房間。



欽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