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志同道合:TEDxYangSzuPang

2015年3月22日成大《醫藥護魅力簡報---TED speaker 來當你教練》課後心得


Flake by flake gather;
Bind ye the whole
Firmly together-
One form and one soul!

~~~William James Linton《The Gathering of The People》



  雖然課程名為《醫藥護魅力簡報---TED speaker 來當你教練》,不過稱之為《TEDxYangSzuPang》一點也不為過!

  楊醫師在我家鄉台南舉辦簡報課程,有幸參與此饗宴並上台演練,深感榮幸。我參加的目標是要能從容地面對觀眾分享而不緊張,即使離目標尚遠,且17位講者都比小弟強,有目共睹;惟120位志同道合,一起為終止爛簡報的目標齊聚一堂,正如同開頭威廉的詩般,大家靈魂都合而為一。這活動稱之為TEDx之分靈體實至名歸!
 


行動

      因為各講者都太厲害,不敢妄評,只好將我的原版內容思考過程向大家簡短報告(之後大刪成六分版)。由連續三年參加課外活動破題,除了以行動帶出南美南極行外,其背後的涵意還有至少花三年計畫準備(其實是五年,同時存錢),且如同林之晨Mr. Jamie在《創業》一書所言:想要創業,就大聲地在臉書上公布!我也是豁出去地宣示我要去南美玩,這下子沒去成失面子事小,夢想未達成抱憾終生事大!

  另外還想告訴大家,有時夢想無法一蹴可幾。沒關係,從長計議,循序漸進。我從第一次出國跟團遊紐西蘭,到第一次自助旅行玩澳洲,七次日本都自助旅行(第一次靠同學朋友),其中玩廣島/宮島是第一次自己一人自助旅行。一路打怪練經驗值各個階段性小目標達成,最後仍可走向最終目標!


勇氣


      跨出第一步需要最大的勇氣,旅程的當口亦時時需要走下去的勇氣。其實整趟旅程最需要勇氣的時刻就是刷卡的那一剎那!來回機票六七萬耶!刷了還能不出現在機場嗎?機票一買,幾乎無法回頭,既然已破釜沉舟,那就收起不安的心,迎向偉大航道吧!

  其實,除了蚊子王醫師、容秀盈君等旅遊達人都比我強上百倍外,Albert Yang楊醫師「白袍旅人」更是神人等級正職票務臥底,醫生只是休閒副業,要能不腿軟在台上跟大家分享,才需要莫大勇氣!


神人楊醫師帥照


關切及自省


  本來想單就阿根廷這國家深入探討,因為會拖時,最後捨棄。一提到阿根廷,能想到足球先生梅西、探戈、瑪丹娜主演電影「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主題曲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就不錯了。沒去過這國,不知道其荒謬處。

  2012年《經濟學人》雜誌被這國家惹毛,一怒之下撰文抨擊,訂的題目酸度100分:Don't lie to me, Argentina。原來資質60分的阿根廷向世界貨幣組織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提報各經濟數據(如GDP、失業率等)時,被IMF發現數據太漂亮,怎可能考試考95分?於是退回重新提出報告,限期改善。最後交出來的報告仍然是85分水準是美化過的,因此惹惱《經濟學人》雜誌寫文章酸之。

  且慢!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去年年初我國官方的鮑魚指數佛跳牆指數」小漲3%多,漲幅遠低於前年的6%多,但咱們官員誠實地說,若用相同食材,其實漲幅達8%多!於是記者問,怎麼剛剛說3%多,現在說8%多?我們偉大的官員老實地回答:「因為食材不同嘛!」這樣才能美化數據,你們這些鄉民懂不懂?

  這個例子無感?那看一下小志志劉醫師文章。咱們前年燈會遊客比京都一年遊客還多,甚至超過全世界參觀人數排第一的佛羅里達州狄斯奈樂園!今年更讓人以為,每兩位台灣人,就有一位去看過燈會

  去阿根廷之前,我就算看到外國媒體提到阿根廷,都沒有特殊感覺。等我看到他們總統府前面的拒馬,異樣的感覺讓我更關切自省我們國家。


亡羊補牢   


      此次演練,由於我的疏忽,讓大家無法好好地有獎徵答,深感抱歉!當時楊醫師還想攬過,這份寬容大度實非常人,令人感激!現場賢德前輩指點問題方向,回家上網一查,原來問題出在新版PowerPoint的「排練計時」功能。在此研究解決方法,盼能幫大家減少錯誤,降低上台出錯的可能性。


「排演計時」按鍵


預練過程,左上角計時


關閉計時功能時,出現「儲存播放時間」視窗



  此時若誤按「是(Y)」,剛剛切換投影片的時間都會儲存,正式上台時,會依剛剛預演時序自動播放投影片!(蘋果Keynote不會有此問題)解決方案有三:

1. 不要用此功能!自己用碼表計時。另外提供一心得,直接計時及倒數計時都演練數次!我演練時直接計時,演練到每次都不到六分鐘結束。到了現場發現楊醫師使用倒數計時!於是趕緊將某一時間錨點(如:四分鐘前要講完南極)用六分鐘減去(講完南極要剩2分鐘以上),著實心慌不少!

2. 萬一誤存,取消步驟如下:
    (1) 感謝Mandy Chiou熱心告知一秒解決法:


「投影片放映」選單中,取消「使用預存時間」選項
(2) 另一多重步驟解決法:


按下「設定投影片放映」按鍵


預設為「若有的話,使用預存時間」,改成「手動」


改為「手動」



  雖然有獎徵答的獎品,只是我此趟旅程所拍照片製成的明信片,但背面郵戳是當天被楊醫師包養整天的專業高手攝影師吳大有醫師設計,小弟專屬之圖騰,還望笑納!若覺得小弟照片有自戀之嫌,另附上帥哥吳醫師合照。若想請吳醫師設計個人風格專屬名片,請至吳醫師臉書留言排隊,惟吳醫師準備考專科,需要等半年以上!




帥氣的專業攝影暨設計高手吳醫師



欽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