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中東五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上)


نظنُّ أننا في سلام ٍ،
أقدامـُنا مغروسة ٌ في بلدانـِنا
ورُؤوسـُنا عالية ٌ تستنشق ُ الهواءَ الطـَّلـْق َ.
نظنُّ أحلامـَنا تكفي لمدِّها في الأفـُق ِ
حتى إذا ما دخلـْنا المُدُن َ
انتابَ أرواحـَنا الفزع ُ
لأنها تضيع ُ في الشوارع ِ الضيـِّقة ِ
ولا تعرف ُ من أية ِ بوابة ٍ تـَفـِرُّ.

~~~حنين ُ البلدان ِ لسُكـّانها 》   نجوم الغانم 》


吾人自以為承平時期,可在自個兒家園生根成業,
吾人趾高氣昂,翹首呼吸鄉野的新鮮空氣,
吾人自認夢想遠大,足以無遠弗屆。
豈料一進此城,靈魂遭恐懼所攫,
迷失在促狹街坊,逃離之徑未知無期。




奢華一晚,住傳說中的帆船飯店




2004年12月27日,澳洲黃金海岸


時間回到醫學系五年級,人生最後一個寒假。那年和三位同學到澳洲玩,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自助旅行。除了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外,還「路過」近布里斯本(Brisbane)的衝浪天堂-黃金海岸(Gold Coast)衝浪幼幼班體驗。當時和同我一組攜衝浪板至海灘的年輕人邊走邊聊,發現台灣在西方國家的知名度挺高的,不會被搞混。輪到我禮貌性地回問對方國家……

"UAE"
「什麼?請問全名是?怎麼拚?」
"United Arab Emirates "
「糗了!英文沒記到,第三個字是啥?請問首都是?」
"Abu Dhabi "
「……(無知)」
"It’s famous for Dubai!"
「杜拜!總算聽懂了!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什麼?杜拜不是首都?」

雖然我清楚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和 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的分別,但也從沒想過會來到這傳說中富有奢華的都市。拜阿聯酋航空(The Emirates)積極拓展亞洲市場之賜,從台灣前往許多歐美國家都只要在杜拜轉機一次即可!因為轉機方便、飛航安全、票價不貴,我跟大有哥便搭阿聯酋前往中東:埃及開羅進,約旦安曼出;杜拜轉機。(機上有小流量免費 wifi,可在 32000 呎高空打卡)。和大有哥約在桃園機場會合(大有哥早早到了還趁空閒時間製作莫當公費生勸世長輩圖,後來有上新聞。),出發前往中東



世界最高樓,杜拜哈里發塔(Burj Khalifa


推薦行程安排


阿聯酋的班機都是晚上十一點自桃園機場出發,約當地時間隔天早上五點抵達杜拜機場。如果跟我們一樣,入境杜拜住一晚知名飯店,又想去首都阿布達比的大清真寺參觀,那麼以下的行程安排會較省時省力(非最便宜方案):
機場(吃飽一點或準備點心)→
搭阿聯酋免費接駁車到阿布達比 (約兩小時,事先預約)→
下車後搭計程車到大清真寺(門口免費寄放行李)→
從大清真寺搭計程車到巴士站(附近有商場用餐;或是計程車到阿聯酋免費接駁車上車處,在阿聯酋公司的門口,旁亦有商場用餐) →
大巴回杜拜的飯店(也可以帥氣地花錢坐計程車)!
由於我們要入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需要辦理簽證,要價不斐約需台幣四千元。還好搭阿聯酋航空只要上網申請96天過境簽證即可,等於是航空公司擔保,也比較便宜(不到半價)。另外因為我們入境超過24小時,所以行李不能直掛開羅,需要在杜拜先領出來隔天再 check in。雖然我們有想過將託運行李放在機場置物櫃,但一來隔天還要先到這偌大機場來找櫃子,二來接駁車很大可放行李、清真寺也可寄放行李,所以不推薦此選項。機場記得換錢(USD $200 換 AED $685),入境發現並沒檢查簽證。



睡覺時間阿聯酋航空會將天花板佈置成星光點點


Sheikh Zayed 大清真寺


出了高樓林立的杜拜,到首都阿布達比(Abu Dhabi)的路上,一路全是沙漠!原來道路的兩端,繁華的城市叢林背後,竟剩黃沙灌木。終點是阿聯酋公司的門口,非市中心,約兩小時車程。下車時大有哥隨口問:
「為什麼要坐兩小時車程來這麼遠的地方?」
『要去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大的清真寺』、
『你是想去世界最高的哈里發塔呢?還是參觀清真寺?』
「當然是清真寺!」
『So here we are!(早知道大有哥會這麼選)』


接駁車經過不遠處的杜拜地標帆船酒店。除了隔著車窗模糊以外,這兒天候多霧,高樓更顯迷濛。


一路上只見沙漠及波斯灣


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以首位總統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 命名(Sheikh 是尊稱,多是皇室及酋長國首領頭銜),是全國最大,也是少數開放非穆斯林 (伊斯蘭教徒,即回教徒)參觀的清真寺。Zayed 總統創立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由阿布達比、杜拜等七個酋長國(emirate)組成,將默默無名的中東小國,成功轉型為舉世聞名的金融觀光大國。

既然這麼功勳彪炳的國父要葬在這,當然要極盡奢華馬虎不得。全寺建材以 10萬噸希臘馬其頓大理石及眾多瑪瑙寶石鑲嵌點綴,處處是當代藝術華麗風格揉合伊斯蘭象徵圖騰書法(阿拉伯文)。一進祈禱大廳抬頭便見三座水晶吊燈,最重者重近12噸(另兩座也重8噸)。全寺七座吊燈皆鑲以施華洛世奇水晶(Swarovski),共用了 40公斤的 24K 純金。低頭一瞧,是全世界最大的手工阿拉伯織毯,動員 1200名工匠、費時兩年完工(光設計就花了8個月),佔地 5700平方公尺(1700多坪),其中許多排一整條平行突起是讓教徒排排站用,祈禱時跪時站時拜。



大清真寺外便可見其宏偉


大清真寺內中央廣場極寬廣,不可穿越


進入前告示提醒,不可有親暱動作,尊重信仰


這樹幹若歪了便出名了


大祈禱廳的黃金水晶吊燈及地上手工織毯


地毯仔細看可見橫跨畫面中央的突起,供教徒排排站用


上圖地毯近照示意


伊斯蘭教阿拉伯文美麗書法


大清真寺參觀須知


這兒參觀時間是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週五是伊斯蘭的假日,早上穆斯林要做禮拜,下午四點半開放參觀。免費參觀但須著長褲或長裙,男生可穿短袖 T shirt 不可穿無袖上衣;女生要去地下室著傳統服飾,即頭巾罩袍(免費)。很熱要注意防曬。進門要安檢,可照相但不要帶筆電或行動 Wifi 進去。

每天有不同時段的免費導覽,不想跟著大家擠可以直接去租語音導覽(中英文都有)。當地法律規定,任何人或單位都不能持有他人的身分證或護照,所以記得拿國際駕照(會看相片及有效期限,所以沒駕照也要有附照片的英文證件)去租,一證件可不只借一副語音導覽。



免費導覽特定時間在此處集合


在此處拿國際駕照免費換租語音導覽


帥氣大有哥連拍照都耍帥,坐者是處處可見的警衛


清潔偌大廣場費時費工


這兒連廁所都值得一探


來這兒請事先自備水(可在機上降落前要,或是在機場裝水,忘了也沒關係,清真寺有飲水機),方圓一里內無餐廳,只有門口附近有小咖啡廳。回杜拜要省時可以叫計程車,貴很多,叫 Uber 也可。回程巴士​可坐 E101 或 E1 號,要價一人 AED $25。

回到杜拜,已屆晚餐時間,便在巴士站路邊找家 Ammas 印度咖哩果腹。這兒冰 Losi 奶昔跟主餐一樣貴,大概是 AED$10~$12,餅很便宜,才 $1,叫五種餅來包。到中東的第一份晚餐吃飽喝足後,便叫計程車,準備前往入住帆船飯店(Burj Al Arab)!



回程巴士可見首都的地標大清真寺


中東第一餐吃印度咖哩


比臉還大的薄餅,包咖哩及蔬菜吃


杜拜的地標,阿拉伯塔=帆船飯店


開頭的詩,是出身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女詩人 Nujoom Al-Ghanim 所作。雖然這國家表面上富麗堂皇,但是在鎂光燈照不到的地方,也非想像般富有。首都阿布達比市區的計程車司機,也很多不諳英文,幸好我有將大清真寺阿拉伯文網頁截圖存檔。從城市間的沙漠、路邊餐廳的價位、計程車司機的素質,以及宗教的壓抑,在在提醒著我們,這兒的平民百姓,靈魂似乎被什麼牢牢地控制住,無法像我們自由自在地生活,甚至可能喘不過氣來,迷失在雲霧靄靄的街道中。


延伸閱讀:


~~~欽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