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中東五國自助須知


The present now is Not for me…
These glazed walls Is not for me
The house heavily armed with normality and familiarity
Is not for me…

Mine is the shine of dawn
Mine is the youth of the liberated mare…
All glitter is mine and
Mine is the macrocosm

~~~ Mrs. Hamda Khamis Ahmad 《Those Not For Me》



巴勒斯坦伯利恆


在去年柬埔寨行之前,去中東的念頭早已萌芽。除了超生火的方哥,主要是因為在阿根廷首都 Buenos Aires 遇見的韓國女孩。他們都不約而同將耶路撒冷,這個課本才會見到的傳說中城市,列為心目中最愛的外國城市

那就趁著 ISIS 還沒惹到以色列前去一趟吧!

以色列的鄰國約旦,擁有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佩特拉城。先前 ISIS 對該國飛官火刑伺候,惹火約旦國王,讓國王揚言御駕親征,率領戰鬥機轟炸 ISIS,後來一段時間雙方歸於平靜似乎無大動作,那也順便趁他們又槓起來前快快去參觀。

既然柬埔寨都可以厚著臉皮請了一週假,那就以色列+約旦十日遊吧!等等……中東耶!不怕嗎?怕就找旅伴吧!找個…特戰隊退伍的旅伴




班機


一樣是到統合性的機票網站 skyscanner  或 KAYAK 找適合的時間及票價。因為得高人方哥指點,既然我們可以出國兩週,何不多玩個埃及?

因為埃及本來在我的非洲計畫裡,所以沒想到這麼快就可以集滿七大洲最後一塊拼圖-非洲。

幾經思量及規劃,我決定(因為大有哥說都 ok ,被我笑變 ok 哥了)埃及開羅進,約旦安曼出。既然只有兩星期,不能把時間都花在轉機上,就選擇轉一次機。如此可以選擇約旦航空或阿聯酋航空(都是安全評比高的航空公司)。因為不同點進出,我請我家樓下的旅行社 正妹(無誤) 幫我「物色」經濟實惠的機票,和我自己在網站上訂差不多,還能讓大有哥方便在台北鄰近的分公司刷卡。最後是選定阿聯酋航空含稅約 $35500。



快樂出航,桃園機場準備出發


簽證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 UAE)
我們在此轉機,想入境可以憑機票辦理過境簽,會比較便宜。
台灣不適用落地簽。我們坐阿聯酋航空,上網點一點刷卡即可。請至少出發一兩週前辦簽證,中東國家即使是 UAE 效率也不比台灣。

據聞以前阿提哈德航空會送簽證,網站上看來現在得付錢了。另外注意阿聯酋航空經杜拜轉機(有免費接駁車到阿布達比);阿提哈德航空經首都阿布達比轉機(一樣有免費接駁車到杜拜)。

埃及落地簽 USD$25。

以色列:90天免簽。會發一張三個月的臨時身分證(Stay Permit),很多地方包括退稅都會用到,請和護照隨身攜帶。

巴勒斯坦:沒有自己的護照跟簽證,也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去/安全。耶路撒冷租車或坐公車去伯利恆一天來回或住一晚吧!

約旦:單次入境,直接辦 Jordan Pass 吧!結合世界七大奇景佩特拉城,經濟實惠!因為單次入境約要 40 J.D(USD$60),佩特拉城門票一日券 50 J.D;二日券 55 J.D;三日券 60 J.D ;而 Jordan Pass 一日券 70 J.D;二日券 75 J.D;三日券 80 J.D;不必再另外付費進佩特拉城及簽證,且全國有許多觀光景點亦不必再付費,可省台幣一千元以上!

另外要注意的是,約旦今年五月規定,禁止攜入空拍機(drone)!約旦海關有權沒收!



以色列都靠這張臨時身分證,要收好


行李


阿聯酋航空非常大方,一人可託運 30 公斤

讓我們意外的是,本以為只是短短停留杜拜一天,只要帶個背包即可,託運行李到埃及開羅再取。但是因為我們入境超過 24 小時,所以得在杜拜提領所有行李,登機時再 check in 一次。

我們本想帶個背包,清晨到杜拜後坐免費接駁車,兩小時車程到阿布達比參觀全國最大清真寺,之後回杜拜 check in 阿拉伯塔(Burj Al Arab,即江湖傳說中的帆船飯店)。如此一來如意算盤被打亂!

幸好我們實地體驗後,親身證實大清真寺雖然沒有置物櫃,但是警衛會幫忙保管在儲藏室!只需填個資料,免費!

所以入境杜拜欲前往位於阿布達比的大清真寺,最佳玩法是:
機場(吃飽一點或準備零食) 免費接駁車到阿布達比  計程車到大清真寺(門口免費寄放行李。請事先自備水,或是喝清真寺裡的飲水機。方圓一里內無餐廳,只有門口附近有小咖啡廳)  計程車到巴士站(附近有商場用餐;或是計程車到阿聯酋免費接駁車上車處,在阿聯酋公司的門口,旁有商場)  大巴回杜拜的飯店(也可以帥氣地坐計程車回杜拜啦!叫 Uber 也可)!



阿布達比 Sheikh Zayed 大清真寺


換匯


台灣的銀行沒有任何中東國家的貨幣可換(除了第一銀行有土耳其幣 TRY),請帶美金去當地。飯店機場及大街小巷都有得換。

以下是此行中東五國匯率,當地貨幣為一。(2016年2月19日~3月6日)

杜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Dirham 迪拉姆- 1 AED=USD $0.27;1 AED=NTD $8.8

埃及 Egyptian pound 埃及鎊-1 EGP=USD $0.11;1 EGP=NTD $3.64

以色列 new shekel 新謝克爾(₪)-1 ILS=USD $0.26;1 ILS=NTD $8.54

巴勒斯坦-同以色列(無自己貨幣)。

約旦 Dinar 第納爾-1 JOD=USD $1.41;1 JOD=NTD $45.62


文化


伊斯蘭教即回教,教徒稱為穆斯林。穆斯林每天必須面向麥加(在沙烏地阿拉伯)禮拜(salah)五次,分別為晨禮(fajr, 黎明前)、晌禮(zuhr, 日出到日中)、晡禮(asr, 日中到落日)、昏禮(maghrib, 落日後)和宵禮(isha, 入夜後)。

穆斯林閱讀可蘭經(古蘭經,Quran),星期五星期六放假,星期日正常上班。如阿布達比大清真寺(The 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星期五就是白天關館,近黃昏才開放遊客參觀。

猶太人安息日是星期五日落後到星期六日落,多半星期五中午後就停止營業並下班,星期六日放假。讀希伯來聖經(舊約聖經)。

耶路撒冷貴為三教聖地,即伊斯蘭教、猶太教、基督教。





參考行程


台灣  杜拜轉機  埃及開羅  以色列(經安曼轉機到特拉維夫,租車)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伯利恆  以色列南邊界 Eilat (死海畔 Ein Bokek 住一晚)  約旦南邊界 Aqaba (陸路過境,租車)  佩特拉  首都安曼  台灣

以色列和約旦緊鄰,但陸路過境卻只有北、中、南三個海關。
有關南邊境通關的注意事項,可參考背包客棧的拙作

我們運氣很好,在冬末造訪中東,沒碰上氣溫五十度的埃及金字塔炙燒地獄。佩特拉城晚上頗冷,甚至需要台灣寒流時穿的大衣;白天走在沙漠中也很舒服,不會很熱。我們納悶的是這麼舒服的造訪天氣,遊客竟然不多!

住宿方面我們幾乎都在 TripAdvisor 打發。這裡的平台幾乎將知名訂房網站網羅,只需比較價格即可。除了杜拜帆船飯店跟埃及住五星級飯店外(這是因為怕埃及水不潔又治安亂),我們兩人平均一晚住不到新台幣 $3000;約旦更是降到小於 $2400,其中三晚不到 $2000!而且我們只住雙人房,不跟其他旅人擠通鋪。好朋友平分確實比我一個人省多了。

其中要注意的是,我們在埃及三晚都住五星級飯店,但飯店沒地圖提供旅客參考!即使在巴西的五星級飯店,雖然櫃台人員對於旅遊資訊不太熟悉(他們只會叫我們坐計程車),但至少有地圖。幸好我們有租行動 wifi 代替之,飯店也剛好選在景點旁,但是對於自助旅行還是老派地使用地圖的我來說,無法提供地圖還真是讓我匪夷所思耿耿於懷!

因為被埃及跟約旦的商人纏煩了(尤其是埃及,根本死纏爛打!),以色列物價又奇高無比,所以我們並沒有買什麼紀念品。

伯利恆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既然是耶穌誕生處,那麼此處販賣的十字架就顯得意義非凡!死海位於以色列及約旦交接處,所以死海泥產品是台灣代理的一半到三分之一價錢! AHAVA 據說是唯一以色列官方認證品牌!約旦則是RIVAGE

在此不得不說此次旅程最特殊的紀念品,是張值得護貝珍藏當傳家寶的明信片(po 版頭香)。感謝大有哥實現我的發想(還被壞心校長虧)。由專業攝影師大有哥在埃及拍攝,之後在巴勒斯坦伯利恆才有空合成後製,在以色列最後一天才找到相片店沖印輸出,最後一天於約旦寄出,歷經四個國家,千萬層意義!

最開頭的詩,是出生於巴林的女詩人 Hamda Khamis Ahmad 女士所著 《Those Not For Me》。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大學畢業後,她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記者,致力於女權運動,並出過多本詩集。

這兩週置身於中東,如詩所述,感覺這兒的人,表面上擁有許多財富資源,但事實上也匱乏許多。在有與沒有之間,人民辛苦地在夾縫中生存、為生計和命運拔河,甚至不若外界刻板印象般紙醉金迷。

偏偏我看到的不是這樣!他們無形的東西也頗匱乏。大概最富足的是宗教(儀式?)。在矛盾與衝突當中,我們平安地完成這趟中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