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秘魯首都利馬

They can dash forward like hussars: but he
Must struggle out of his boyish and learn
How to be plain and awkward, how to be
One after whom none think it worth to turn.
~~~W. H. Auden 《The Novelist》


據說秘魯是我這次南美行中經濟最好的國家,還比智利好!
但是跟我們比還是有落差。街道上,市井小民不兜售玉蘭花,
而是飲料、CD(想當然是謎版) 、零食手機套等在台灣會集中在夜市的。市民野餐的地點竟然是安全島?仔細一看,應該是餬口飯吃的升斗小民中午用餐。



剛來魯,忐忑不安,出門幾乎都搭乘計程車。目睹利馬的公車,車上沒有車掌小姐,而是攬車大叔!公車一到站,大叔便下車吆喝會經過何處,要去的民眾自行上鉤!車子也多半老舊不堪,甚至還看到玻璃破了用玻璃紙補丁!時任九月,夜已甚涼,我鼓不起勇氣搭乘公車。



破舊公車,玻璃破了,用玻璃紙補呀!


計程車也毫無公信,大小公私(有無?)牌計程車滿街跑,招來計程車首要之務竟是-討價還價!在台灣待久了,還真不習慣這種方式,只好都請旅社幫忙叫了,起碼有紀錄。

住旅社兩天,每晚約五十美金(147.8 sol)。

出外旅遊,就像開頭奧登的詩描寫那樣,把我們從小到大的定見都拋開吧!在異鄉越低調越好,抱著學習的心探索未知的世界。


食物


首都利馬(Lima)面海,有許多海鮮,最有名的應該是 Ceviche 。有次吃 buffet 見識到,大廚將生魚加檸檬汁及佐料攪拌,嚐個味道便無法再試,就像把生魚塊浸在加了檸檬汁、稀釋美乃滋、醋香菜薑等「醬汁」中,體驗即可、淺嚐即止。

這兒有許多中式餐廳,偏港式,一律稱 chifa,據說是源自粵語的「吃飯」。想一解鄉愁可以認明這字眼,通常只有廚師是華人,外場服務人員仍是當地人 (巴西吃過中餐廳也是)。



秘魯的中餐廳請認明 chifa 字樣


號稱秘魯威而鋼的 MACA


據說這兒獨特的柳橙汁+百香果汁



插曲


秘魯雖然不用簽證,但是要經美國轉機。雖然不必美簽,只須上網登記很方便,但是在美國就算轉機也要入境再出境,行李要在哪兒拿便得問清楚!(這次是在終點站利馬拿,有時行李也要在轉機處入出境再檢查一次)而且美國因為有法案101(b)款通過,有權打開任何行李盤查!我則是神經大條到在利馬第二天才發覺。


明日,前往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


延伸閱讀:


南美行濫觴
南美南極行行前
南美南極行行程
秘魯首日
世界七大奇景- 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上)
世界七大奇景- 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下)


欽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