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含劇情雷】佈局《Contratiempo》(The Invisible Guest)


Toda historia tiene dos caras. La verdad, sólo UNA. 
為了至親摯愛的人,可以付出多大的代價?





contratiempo   m. (陽性名詞) 不幸;意外
detalle    m. (陽性名詞) 細節

cobarde   f. (陰性名詞) 懦夫;膽小鬼
asesino    m.f. (陰/陽性名詞) 殺人犯;刺客
justicia    f. (陰性名詞) 公平正義;司法
impostor  adj. s. (形容詞;名詞) 說謊的(人)
arrogante  adj. (形容詞) 傲慢自大、目中無人的


2017年上半年第二好看電影


這部以三重故事(初版本、辯護版本、真相)虛實交錯的精彩電影,在我心目中2017年上半年的排行僅次於《Manchester by the Sea》(海邊的曼徹斯特)。當年眼見台中上映無望,特地去印度前北上觀影。回國後不但未下檔,還因入圍最佳男主角而讓台中也上映,身為「海邊控」當然要再支持。但這部《佈局》本身是講西班牙語的西班牙片,不太可能花錢來台灣宣傳,也沒有入圍奧斯卡、金球獎(要也是明年)或是四大影展加持,所以在台中也只有唯一一家戲院播放,還遠在火車站(台中市極東),離我台中市極西的住處甚遠!

那時也不知哪來的衝動,似乎佳評如潮就衝了(我看電影喜歡什麼都不知道就去看,怕看到影評有劇情雷)!看到最後五分鐘果然是震撼的「逆轉結局」,難怪6月2號上映,只靠一座戲院還撐過三週未下檔,光靠口耳相傳的口碑還真是奇蹟。觀前謹記(居然押韻):
看電影之前記得排空
不要錯失任何一分鐘


片名釋疑


本片的西文原文是 contratiempo,有「倒楣」、「意外」之意。英文片名《The Invisible Guest》跟預告片一樣製造懸疑氣氛讓人摸不著頭緒。中文片名《佈局》更是讓人覺得有破哏之嫌!片名中西英三者毫不搭軋真是開了眼界。無論如何,講英文還不是要看中文字幕,看就對了!觀影結束震撼之餘,回家上網才看預告片,深深覺得西班牙文聽起來真夠酥麻的,耳朵都要懷孕了!

文章開頭那句"Toda historia tiene dos caras. La verdad, sólo UNA."是電影海報上的宣傳文案,直譯是「所有的故事都有(真假)兩面[很多面相],而真相只有一個」。第一次看到海報發現所有字都看得懂不必查字典,超開心。

我都說大部分的歐洲片可能對於習慣好萊塢的觀眾會嫌冗長沉悶了些,但歐洲片多像拼圖,仔細慢慢地就能拼湊出完整的劇情及意象、導演的企圖。本片和其它歐洲片大相逕庭,從頭到尾都非常緊湊,連講話的步調都特別快!

在 Google 影評及看 PTT評價,果然一片好雷,讚嘆程度不下於《奪魂鋸》第一集,影評也多是著墨在精彩劇情。雖然我看到一半時大概就猜到結局的方向,但我是觀眾,可以有數十種猜測,所以被我矇對了也不足為奇。然而不只是劇情跟演技的精彩,其實我真正的感想,只能跟看過的人說,不能爆雷,那就是……感動,非常感動,感動的程度不下於《Interstellar》(星際效應)!


以下才是有真正的劇情雷中之雷


回到文章開頭的另一句中文:「為了至親摯愛的人,可以付出多大的代價?」(是的我寫下這句也是誤導,不是年輕男女的愛而是親情的愛。)身邊朋友有的說不惜身家性命、有人說無限大……。我看完電影的當下,腦筋浮現的是小燈泡事件。最愛的寶貝慘遭人禍,「復仇」想當然爾是第一個浮現的念頭。然而知道現行犯是一回事,若是不確定殺人兇手,甚至是屍體下落不明,該怎麼辦?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以下劇情雷來了!最後警告!


受害者的父母親有 priority(目標的優先順序):

1. 找到屍體
2. 洗刷兒子汙名
3. 揪出真兇
4. 真相大白伸張正義

只有第一個是最重要的,為了這個至高無上的目標,23456都可以犧牲,為了小孩什麼都可以犧牲!為了這個終極目標,爸爸沒日沒夜地跟蹤還租空屋監視,媽媽要憑機智獨自一人面對可能是殺人魔(剛開始不知道,還緊張地整理服裝,這當中要反應極靈敏,不動聲色不讓對方起疑,還偶爾要靠運氣,更有時間限制的壓力),最後達成最主要目標後「順便」釣出始料未及的兩個真相(兩個屍體),你來我往之餘隨時得保持冷靜,激動時只好寫下文章開頭那些西文單字:cobarde、asesino、justicia、impostor、arroganteee(太激動了還多寫了幾個e)。

最後運氣好全身而退,兩人相擁時,真的好感動好感動!感動程度直逼《星際效應》中,男主角 Cooper 一口氣看完25年來兒子死守地球家園時傳來的視訊後,「天人永隔」的揪心(催淚),然後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犯規地來個回馬槍那段的精彩。雖然我沒有小孩,但不知怎地看到《佈局》最後就是很有感。他們選擇了最危險但可能是唯一的路走(對方後來可是握有「封口」這王牌),他們必須自己創造出鬼牌,不然就要去學潛水了!

本片「女主角」媽媽演技超精湛。本來覺得男主角只有帥、愛流淚,後來露出真面目後才發現演技也很好。影評一面倒盛讚此片劇情之精彩(也確實比金田一柯南好看),不過好像只有我很感動, 都濕了,我說眼眶, 還沒看到有影評寫到這一點,澎湃之餘撰文紀念之。


¡ Detalles!細節!


反正都講到劇情了,以下補記一下片中細節(除了打火機跟劇團之外):
  1) 一開始在飯店,媽媽確實已首度登場,幫警察開715號房門。
  2) 男主角開車在岔路左轉想抄捷徑時,出現注意鹿隻的交通標誌(三角形紅色邊緣牌上頭是一隻鹿)。
  3) 女小三一進入死者爸媽的房子,就看到爸爸桌上有那台後來用來監聽側錄的錄音機。
  4) 正牌的 Señora Goodman(律師)一進電梯也是放下手提袋在腳邊,有沒有似開頭媽媽緊張地整理衣領就不知道了。
  5) 對照剛開始媽媽很容易緊張、擔心兒子、怨警察汙衊兒子而腿軟崩潰、之前罹癌又遭受打擊,到後來須獨自面對壞蛋(偶爾爸爸打電話來演戲一下),還要心機攻防、運用機智見機行事,瀕臨理智斷線還要馬上恢復鎮靜並伺機全身而退,對於為母則強真的是感動莫名呀!也難怪我一直懷疑是祖母而非媽媽!
  6) 女小三明明長髮比較正,之後卻剪短髮,因為她掉頭髮。
  7) ¡ Detalles, señor Doria!   XD





附註:導演兼編劇 Oriol Paulo 真是鬼才,上一部片《El Cuerpo》(The Body;中譯「屍物招領」,這次中西英片名比較一致)一樣身兼導演及編劇,據說也非常精彩出乎意料。買了預售票送DVD,找時間觀賞。片尾曲Nadie va a venir a buscarte》非常好聽!欲觀賞此片最好啥都不知道就去看,看到最後一秒鐘(放心不會像好萊塢,不會有片尾彩蛋)。


欽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