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胃酸逆流只能靠吃藥嗎?






46 歲的張太太,長時間有喉嚨異物感、常打嗝的困擾,有時還會聲音沙啞以及胃脹氣。她一進診間就抱怨:

「我看了很多醫師,胃鏡也做了、降胃酸的藥也吃了,胃酸的情形還是改善不了耶!」

『你三餐是怎麼吃的呢?都吃些........什麼?』

還沒等我講完第二句話,張太太便停頓了一下,明顯是有股氣從胃要衝到喉嚨的嘔酸動作。她清了清喉嚨打斷我繼續抱怨:「這問題困擾我很久了,工作很忙,回家後晚餐匆匆吃個便當,只想躺在沙發上追劇。還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呢?醫師只有開藥都沒講什麼。」

『張太太,你有想過調整一下生活型態嗎?』

什麼是胃酸逆流?


胃酸逆流,除了影響食道,還可能逆流到咽喉,造成如火燒心、脹氣、喉嚨異物感、常清喉嚨甚至聲音沙啞等諸多症狀,嚴重的話還會胃潰瘍、損害食道進而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原因不見得是因為胃酸分泌過多,主要是因為食道的括約肌「關不緊」讓胃酸有機可乘不乖乖待在胃裡。

張太太以為「看醫生」、「吃藥」就好,忽略醫師的衛教,以為醫師只有開藥什麼都沒說。急著打斷我的話顯示她的急性子以及壓力也是疾病的重要幕後黑手。剛吃飽還在分泌胃酸消化食物就躺下來,更大大增加胃酸逆流的機會,也難怪無法痊癒而抱怨連連。


有沒有吃藥以外的方法?


除了藥物,功能醫學可以幫上什麼忙呢?其實醫師開藥時都會衛教叮嚀:用餐完三小時內別躺下來,讓腸胃好好地做消化的工作。睡覺時枕頭也可以墊高一點,並且盡量採左側側躺的睡姿。減重除了改善身體狀況,也可減少腹壓,避免腹部脂肪推擠胃產生胃酸逆流。戒菸好處多多,更可避免尼古丁影響食道括約肌的功能。適當運動也可減少壓力、達到紓壓效果,但不要在睡前運動。

改變生活習慣也是必要的,光靠吃藥或「看」醫生是不夠的。吃到飽、太辣或油炸的食物、精製糖,以及因慢性食物過敏而引起胃酸逆流的食物(如咖啡因或麩質,因人而異)等等都要注意減少或避免。

營養補充品如益生菌可以重建良好的腸道環境,也可改善腸道因藥物而對維生素 B12 或鎂吸收較差的情況。飲食方面,十字花科食物除了可防癌,也富含維他命,可多吃甘藍菜、白菜、蘿蔔、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菜等。





除了胃鏡,還有什麼檢查?


檢測方面,可以找出慢性食物過敏的原因,有計畫地改善飲食,除了改善過敏以及慢性疲勞,也對胃酸逆流有所裨益。有些狀況確實需要用藥,例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以做呼氣試驗,醫師在必要時對症下藥加開抗生素。有機酸代謝功能檢測中的維生素 B 以及腸道菌相,都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回診時,張太太容光煥發地走進診間,除了表達症狀大大改善的雀躍心情,更因下定決心報名瑜伽,養成運動習慣,得到紓壓,也不會急著打斷問診或是忽略醫師的衛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