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中東五國:埃及(下)出埃及記



 مِـنْ أَيِّ عَهـدٍ فـي القُـرَى تتَـدَفَّقُ؟
وبـأَيِّ كَـفٍّ فـي المـدائن تُغْـدِقُ؟
ومـن السـماءِ نـزلتَ أَم فُجِّـرتَ من
علْيـا الجِنــان جَـداوِلاً تـتَرقرقُ؟

وبــأَيِّ عَيْــنٍ، أَم بأَيَّــة مُزْنَــةٍ
أَم أَيِّ طُوفـانٍ تفيــض وتَفْهَــقُ؟
وبــأَىِّ نَــوْلٍ أَنـتَ ناسـجُ بُـرْدَةٍ
للضفَّتيْـن، جَديدُهــا لا يَخــلَقُ؟ 

أيها النيل》 أحمد شوقي


When have you started flowing?
And what type of generosity you bestow on the cities
 (what whitehand you have on cities and towns)
Did you originate from heavens or
Sprang as streams from Paradise. . .

Ages passed and you never change. . .
You feed and water yet neither your pot nor your table is empty
You pour water that formulates gold
Overflow the land, long liveNile and your flood.






Ahmed Shawqi (أحمد شوقي)是很有名的埃及詩人,有「詩歌王子」之稱(أمير الشعراء;The Prince of Poets)。世界第一長的尼羅河,孕育出古埃及文化,包括金字塔,當然也和現在的伊斯蘭埃及密切相關。既然住在尼羅河畔,自然想一親芳澤,可惜這附近不知為何不得其門而入,看著停泊其上的河上餐廳,只能望河興嘆了!





大有哥已融入當地生活學會穿梭車陣了


尼羅河畔,右側最高建築物即我們住的飯店


44世紀地表最高的建築物


吉薩金字塔其實不在開羅,甚至不在首都圈,而在約半小時到一小時車程的吉薩省沙漠高原。金字塔群主要有古夫金字塔(Khufu)、卡夫拉金字塔(Khafre)、孟卡拉金字塔(Menkaure);當然還不能錯過名聞遐邇的人面獅身像(Sphinx)。吉薩金字塔群是埃及金字塔中最高最宏偉也是最古老的,其中古夫金字塔蟬聯地表最高的建築物四千四百多年,直到1889年巴黎鐵塔(Eiffel Tower)完工。

古希臘人評世界七大奇景(第一屆),除了金字塔,其他六座早因天災人禍而灰飛煙滅了。有人便想要選出現代的七大奇景,最後決賽網路票選21取7,但因為「不明原因」,吉薩金字塔撤件不參與角逐,而最早的七大奇景金字塔都已存留至今了,不在榜上似乎也說不過去,於是給予她 Honorable Candidate 的地位,不必跟別人 瞎攪和 競爭而是當然名單 ,一種榮譽理事長的概念 。於是乎七大奇景有八座,兩年前中南美之旅收集了馬丘比丘與里約基督像,這次中東之旅收集到了吉薩金字塔與佩特拉城。



進入這一區有交通管制


角度及地點的關係,似乎是卡夫拉金字塔最大,其實是中間的古夫金字塔最大


左側古夫金字塔及右側頂端為石灰岩的卡夫拉金字塔


開羅會議


要參觀金字塔,大概就要參加 local tour 的整天行程,但是我們有高人指點,強力推薦入住這間歷史課本上的重要名詞-開羅會議-舉辦所在地: Mena House Hotel。三巨頭(the Big Three)中的英國首相邱吉爾(他還得過諾貝爾文學獎喔!)當年就住在這兒!最棒的是,這間五星級飯店就在金字塔旁!

雖然規劃中東行之前,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則早已將伊拉克、土耳其排除,但因為局勢多變,我跟大有哥最壞的打算就是若發生恐怖攻擊,寧願放棄中東行,所以事先並沒有昭告天下我的中東行計畫。也因為計畫可能有變(當時其實還準備了 plan Bplan Cplan D),接近出遊日子才上 TripAdvisor 訂住宿。不知道那兒來的幸運,這間 Mena House 居然五折優惠!

這飯店的房間有兩種,金字塔景觀(較貴)及背對金字塔的房間。因為我們想說又不會一直躺在床上欣賞金字塔,就選最便宜的入住。在希爾頓飯店吃完早餐,於尼羅河畔散步後 check out,便叫 Uber 前往 Mena House 飯店。當接近吉薩省時,透過車窗便見高聳入雲霄的金字塔矗立眼前,連大有哥都覺得如夢似幻!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傳說中的埃及金字塔就在眼前!

一進飯店,不愧是五星級,佔地遼闊,還須開高爾夫球車載我們至房間。一進房門,不禁讚嘆,這才是五星級該有的樣子嘛!整潔明淨不說,光是陽光灑落在陽台就值得了!趕緊向門房「預約」參觀開羅宣言的地方。對於開羅宣言我所知僅止於此,沒有詳細做功課,原來可以參觀的是邱吉爾當年入住的房間。

雖然這間五星級飯店有那個「價」(),但我對於五星級飯店卻無法提供地圖很有意見!(前兩晚希爾頓也沒有!)雖然我們有租行動 wifi 代替之,飯店也剛好選在景點旁,但是我自助旅行還是習慣老派地使用地圖,沒地圖還真是讓我匪夷所思耿耿於懷!



透過車窗,傳說中的金字塔就矗立眼前


邱吉爾套房 Churchill Suite




在邱吉爾的總統套房辦公~~~裝模作樣


右側圍牆內即 Mena House 飯店


這飯店什麼都好,只是對樓層有點意見,害大有哥坐錯層;另外不提供地圖也很有意見




有觀光團入住咱們飯店


今日晚餐,Felfela 餐廳,在飯店附近


車後 MOTEL 字樣標誌是古埃及十字架,叫作「安卡」(Ankh)


飯店向晚


金字塔景觀


總統套房中的總統套房果然尊爵不凡,除了寬敞外更有正對金字塔的無敵陽台!牆壁上也有許多歷史書才會看到的照片,然後我瞥見邱吉爾的辦公桌,我才轉頭想問帶我們參觀的埃及正妹,May I…..?都還沒脫口而出,她就點頭說可以,我可以坐在上面照相,桌上筆記本也可以寫字。看來各國觀光客的想法都是一樣的。正因如此,我懷疑這間房是可以住的,而非像博物館般僅供參觀。詢問後確實開放入住,而沒人住的時候我們就能參觀。埃及正妹還不忘說明價格,聽完後換算了一下台幣,這價錢可以再住一次帆船飯店了!我和大有哥都異口同聲地認為,那還是住帆船好了!

雖然沒有住金字塔景觀房,不過早餐坐景觀窗總可以了吧?問好早餐幾點開始(印象中是七點),便向飯店預約,USD $25/人(房間沒附早餐,附近幾乎無店家,可以考慮吃他們家早餐)。一大早我們便搶頭香,要求金字塔景觀靠窗的位子,便將我們帶位到最角落的四人座位。本來想說隔壁兩人就帶位到八人座(好像也是台灣人),我們就在角落,正在抱怨服務生大小眼,離餐點還頗遠,結果半小時後才知道我錯怪服務生了!我們邊欣賞金字塔邊享用早餐的當口,越來越多 雜魚 觀光客在我們面前擺頭晃腦,對金字塔擠眉弄眼拍照,原來窗外是正對金字塔的地方,服務生給我們最棒的龍位!



邱吉爾套房金字塔景觀陽台


飯店的「花園」很大,無敵倒影


角落的座位才是看金字塔的最佳座位!


一群人在窗外拍照才知道這座位是龍位




離金字塔最近的旅館


在 Mena House Hotel 登記時,於接駁車上問服務生到金字塔要走多久(雖然在飯店看起來金字塔很近,但也許走路要一段時間),他直說:「三分鐘!」

實際走訪,當然不相信只走三分鐘,但是走到售票處絕對是十五分鐘內便到了!一路上只有民房並無旅社,所以推薦住這間五星級飯店,連 local tour 都不用參加了!真是太感謝指點的高人!沿途雖然上坡(金字塔位於吉薩高原,Giza Plateau,不是小遊戲唷!)但不難走,麻煩的是沿途都有商人無時無刻不想搭訕觀光客然後榨點油水出來。不像柬埔寨或其他國家,拒絕了多半就不糾纏,埃及這兒可說是死纏爛打窮追不捨!

來之前雖然沒做詳細功課,但我跟大有哥看了些部落格,早對埃及人深具戒心。譬如說,有部落客分享,他們會說你的門票含騎駱駝體驗,看了你的門票便直喊:Free!若您傻傻地上馬/駱駝,一整趟體驗您猜怎麼著?真的免費!然而……下馬要錢!!!我想當事人應該是哭笑不得,因為他們也沒說謊呀!(我記得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分居風暴』,伊斯蘭教似乎是禁止說謊。)所以幾乎所有部落客都下了個「會講英語的埃及人就是來騙你錢的」的結論。不過另個角度想,埃及人只用偷拐騙,至少比較不會當街搶劫或是對觀光客有生命威脅。

我們一路上遇到不死心的埃及人一路陪我們走上來,一下子說騎駱駝看遠方河谷多愜意,一下子指著大有哥的書,說你看來這兒的人都騎馬,你們要不要體驗?甚至還裝熟想問我的 Snoopy 是什麼(中東可能排美不識 Snoopy),是不是駱駝?我一聽理智線就斷了,不假思索回他一句『駱你老O!』,結果和大有哥一路笑到尾。最後他講了句"I know what you want""Wanna ride a camel?"(大有哥覺得他們講 camel 的口音很好笑,我倒是覺得很煩),我差點又不假思索回他‘I wanna get rid of you!!!’一想到為了台埃友好免起衝突及我們的人身安全,到嘴的氣話硬是吞回肚內,好在他總算放棄我們了。

雖然第一天到埃及感受到埃及計程車大哥的善心,日行一善 帶我們過馬路,之後親切的埃及正妹帶我們參觀邱吉爾套房(我們有給小費,雖然她似乎沒預料我們會給),看到我的 Snoopy 還靦腆地要和我及 Snoopy 合照(她真是賺到,和 supermodel 合照而且還是專業大有哥掌鏡!),但我們對於埃及人隨時隨地想剝觀光客的皮及混亂交通仍是相當感冒。大家看連戰鬥民族大統領普亭以及法國總理歐蘭德來埃及,他們軍樂隊的表現就可對其民族性有個底。雖然他們軍事在中東實力挺強(一度還僅次於以色列),不過我倒是覺得,環顧中東各國,好像要滅別人國家,第一個就該拿散漫的埃及開刀(個人偏見),這就讓我更憂慮此行的安全,只排個三天就準備出埃及。



右側圍牆內是我們住的飯店,往上走便是金字塔售票處


走到一半,看見金字塔,喜形於色溢於言表




金字塔內無限想像


因為下午的飛機,我們預計十二點就得回飯店 check out 再坐 Uber 到機場(請抓三十分鐘以上車程),行前便問大有哥要三座金字塔都去看呢,還是只看最大的古夫金字塔。因為除了金字塔群門票一人 $80 L.E.(約台幣 $300,還可見獅身人面像),進入三座金字塔各還要額外 $40 L.E. 的門票,而最大的古夫金字塔更要價 $200 L.E.!!!一定要先買不然到時候不給進。

另外請注意,金字塔參觀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大金字塔(古夫金字塔)中午十二點到一點休息,使用相機腳架要額外購票 $20 L.E.!

遠眺金字塔覺得其幾何黃金比例十分協調宏偉,近看總算看到她凹凸有致的表面,層峰相疊的大石塊,比遠看還雄偉,不愧是七大奇景!邊靠近邊拍照邊想像(加上看到塔內示意告示牌),我想說等一下要像『神鬼傳奇』般跟大有哥進入金字塔內「探險」,希望不要迷路不然會耽誤回飯店 check out 的時間。

邊爬上入口處時,守門人除了要看門票,還問我,「相機咧?」我表示在包包內,沒想到對方說相機不能帶進金字塔,請我拿給導遊。可是我們來自助的哪有導遊,他表示,那放門口保管,我一想到那我出來以後相機八成就不見了,這兩天拍的回憶化為烏有,我哪肯依!他看到我跟大有哥討論,便說那你相機給你朋友,你們輪流進去,我正想說裡頭錯綜複雜,要逛很久,萬一迷路(我跟大有哥都是路癡)豈不更久……三百個念頭正飛過時,聽到對方接著說,「參觀大概二十分鐘,你出來後就可以換你朋友進去!」

只見大有哥表示我先進去,他先幫我保管相機,便半信半疑地進去。是的,畢竟這約五千年的古蹟,雖然開放觀光客進入參觀,只能移除最少的石塊,做最小的破壞,所以不會有舒適寬敞的甬道,全程幾乎是半蹲地鑽進去甚至險爬坡,請心肺功能特差者要注意體力負荷(其實不用鑽很久,負荷不大)。

鑽到最深處,應該就是國王的墓室,目測五層樓挑高,八坪大小,室中一石棺,人去棺空(我以為在埃及博物館了,維基百科說國王木乃伊下落不明)。裡頭現有抽風機及除濕機,以及微暗燈光。我想起我在阿根廷 El Chaltén 遇到的德國阿嬤,我們聊馬丘比丘,講到我大概年齡的關係,在現場並無感受到那磁場;而阿嬤則說,她第一次去金字塔也覺得,就明信片嘛,連續去幾天後,某天就「fu 來了」,至今讚嘆不已!可惜我還是無法在此共鳴,看到沉思的大嬸,我想她的天線也是接上了(講得好像起乩)。見她準備往回走,我便問她,這應該就是盡頭了吧?

是的!八百元就這麼在二十分鐘內飛了!幸好聽大有哥的只看一個就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大有哥是對的!不過在裡頭或是進來前,真的對金字塔內有無限想像,而這些岔路,目前還不對觀光客開放。裡頭的謎似乎亦未全解開,TED 還有用 3D 透視金字塔的演講。

我出來後本來大有哥只將相機交予我,我將他背包家當都拿過來了,因為等一下要手腳並用,空間狹小根本用不到其他東西,沒想到背包一沉,比想像中還重,大有哥就被我笑說在台灣鉛衣還背不夠,來這還背鉛衣!大有哥反駁說,只有鉛衣的一半重!(案:大有哥是放射診斷科醫師,即俗稱的X光科醫師,做治療時跟骨科醫師一樣需要穿鉛衣防護。)



售票處及票價一覽,請在此買齊


許多注意事項


下為金字塔區入場門票,上為額外付費古夫金字塔門票








就是這告示牌讓我對金字塔裡頭有無限想像,以為要逛超久


近看可見古夫金字塔之宏偉


帥!




古夫金字塔守門人,門票超貴的!




帥氣大有哥跟一半鉛衣重的背包 XD


底下長方形建築物讓我聯想研究外星人的基地


據推測是其他皇室的墓


卡夫拉金字塔


遠眺尼羅河谷,尼羅河即開羅省和吉薩省的分野


接近人面獅身像










出埃及記


參觀完金字塔便是重頭戲獅身人面像 Sphinx,果然見到每位觀光客都在拍錯位照,我也隨著大有哥,以旁觀者的眼光「欣賞」這些滑稽逗趣的演員擺出他們最滿意的姿勢,在底片中譜出他們最滿意的劇照。

之後回飯店小小迷路一下,便趁隨身 wifi 有訊號趕緊召來 Uber,本來希望他能在飯店門口等我們一下,我們 check out 後便可直奔機場。但他表示他們是眾矢之的,這樣的舉動很容易被計程車司機檢舉,看來世界各國的 Uber 都遭遇相同問題。不過我就是不想和計程車司機 吵架 喊價才用 Uber,既不必白費唇舌,價格也比計程車公開。據方哥說,埃及的「零」手勢是水平比個讚揮一下(像要搭便車的手勢),他的血淋淋經驗是,他們會多揮個一下收十倍的錢!

到了機場,就是要到出境大廳,託運行李後,午餐便叫份 pizza。坐著吃著,忽然想到剛到這國度時,陳舊狹小的機場,竟和現在寬闊挑高的建築設計大相逕庭!明明是同一座機場呀!先前寫過埃及的雙重特徵:埃及古文明與伊斯蘭文明並存、既是非洲又是中東、又獨裁卻又被「阿拉伯之春」影響而革命、既親美又似乎和恐怖份子有關;連同個機場也「一國兩制」呢!





小學生來五千年古蹟戶外教學!








中間靠右矮凳處旁有女性工作人員在刷獅腳


這兒是沙漠,請注意防曬補充水分,據說夏天可到五十度。幸好我們冬天來,沒被曬暈。




觀光客和獅身人面像拍錯位照




晚上燈光秀之處,可向飯店預訂




似乎只有此處才能見到三座金字塔及人面獅身像


小巷一隅


巷內空地,到此無出路,小小迷路





坐 Uber 直奔機場準備出埃及!


一般民宅似乎都蒙上一層黃沙


機場吃 pizza


來這幾天臉書便出現這些


窗明几淨挑高寬敞的機場,竟和剛到時狹小陳舊的相同場域迥異!恍如隔世!


延伸閱讀:


中東五國自助須知
中東五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上)
中東五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下)帆船飯店
中東五國:埃及(上)
中東五國:以色列(一)應許之地
中東五國:以色列(二)聖城耶路撒冷(上)
中東現場


欽此